天津商业大学信息公开2011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08月29,2018  浏览人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天津商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我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2011年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信息公开的主要做法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以下一系列措施有效推行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为今后继续推进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学校确定了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校长刘书瀚任组长,有关职能单位为信息公开成员单位,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工作。

    (二)建立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

    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并印发实施《天津商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学校实施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逐渐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学校组织各单位对涉及各类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应列入信息公开目录。在此基础上编制出《天津商业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天津商业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确定学校信息公开目录,指导各二级单位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组织工作。

    学校建立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等具体的工作流程,明确了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程序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等,规范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

    (三)加强了信息公开基本条件建设

    组织力量在学校主页建设信息公开专栏,建成了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平台。学校已建设了信息公开布告宣传栏,也要求各基层单位也要以原有的公布栏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

    (四)努力扩大信息公开内容

    学校依照上级有关规定,积极吸取国内兄弟院校的先进做法,联系学校工作的实际,努力实现全面地对外信息公开。学校的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学校基本情况2.学校工作制度3.教学管理工作4.招生情况5.科研管理工作6.固定资产管理工作7.财务管理工作8.涉及教职工利益工作9.学生管理工作。

    (五)积极拓展学校信息公开形式

    学校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媒体,全方位向社会和全校师生公开信息,主要的信息公开形式有:

    1.校园网站

    我校校园网站网址是www.tjcu.edu.cn。主页开辟了“校园新闻”、“校内公告”、“教育教学”、“学科科研”、“招生就业”等多个的栏目。2011年,校园网共刊登新闻1200余条,图片700余幅,使校园网真正发挥了社会各界获得我校信息有效载体的作用。

    2.信息公开专栏

    在校园网上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同时,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通过多种渠道,更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3.宣传栏、校报、广播台

    学校宣传栏内容丰富,及时更新,校园广播主题鲜明、健康活泼,及时连通心声,凸显学生特点;校报定期出版、制作精良,是学生锻炼自我、彰显个性的最佳平台,也是对外交流、宣传学校形象的有利载体。

    4.新闻媒体宣传

    我校经常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学校举办的重大活动,把学校出台的重大举措和学校的新进展、新经验及时地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向社会展示我校办学特色、办学成果以及教学科研事业的各项成就。一年来,各类媒体刊发我校新闻230余次,有效地提高了我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也拓展了我校信息的传播空间。

    5.各种会议

    学校定期召开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中层干部会议,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召开教代会座谈会,通报学校发展情况。

    6.设立校长信箱,为师生提供尽可能多、尽可能方便的反映情况和了解情况的渠道。

    二、我校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通过学校校园网主页主动公开的信息1200多条。

    (二)依申请公开校务信息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本校2011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依申请0件。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设想

    (一)存在问题

    2011年度学校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学校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二是信息公开系统化规范推进还有待加大力度;三是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欠规范,存在应当公开的信息没有完全及时公开现象,不能满足相对人的需要。

    (二)今后工作设想

    1.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完善学校信息目录的编制。加强对师生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的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师生员工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 与校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丰富公开形式。

    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上一条:天津商业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