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08月29,2018  浏览人数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天津商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天津商业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教育部和市教委有关要求,我校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进展,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认真学习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优化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学院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及时、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主动公开清单所列事项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1306条,其中新闻647条、校内公告640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134条;校长信箱公开回复师生信件43封,校领导接待日师生反映问题统一答复3次;办公网发布通知、公告等192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和各二级单位网站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二是召开教代会、中层干部会、专题工作会、学生座谈会、校领导接待日等有关会议、制度公开学校信息;三是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学生手册、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在我校网站主页的“学校概况”和“学院部门”栏目里介绍有学校简介、现任领导分工、机构设置等内容,在学校简介里介绍了我校学科、专业、在校生、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基本情况。此外在我校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目录”的“学校概况”里也有介绍。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目前学校章程正在审议之中,已经征求市教委和市教科院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履行有关程序。各项规章制度在各部门的网页里公开,但不够系统。日前,我校正在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开展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目前已完成对教务管理、实验室建设管理、研究生教育管理、档案管理、审计管理、保密制度的汇编成册。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对其它制度进行整理。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我校依据有关规定,公布了《关于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2号<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通知》(津商大教工[2013]10号)、《转发< 建立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通知》(津商大党发[2007]18号)等文件。2014年5月7日我校召开了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三次会议,校长作工作报告。相关信息公布在校工会网站“教代会”栏。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我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条例(试行)》(津商大党发[2012]23号),不定期召开学术委员会。关于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尚未编制,已责成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进行编制。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每年制定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并进行任务分解和明确责任单位、牵头领导,以党发文1号文件发布。在学校主页和信息公开网“规划工作”栏公布。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布在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的“本科生招生”的“信息资讯”。学校每年制定《招生简章》,以电子文本和纸质文本发布。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的“本科生招生”即“天津商业大学招生网”的“特殊类型招生”。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的“本科生招生”即“天津商业大学招生网”的“招生录取情况公示”。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的“本科生招生”即“天津商业大学招生网”。新生复查期间未接到有关举报,故此项信息无。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我校印制了《研究生招生简章》,同时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的“研究生招生”(我校研究生部网站)的“招生信息”,在教育部研招网上也能查询。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的“研究生招生”(我校研究生部网站)的“招生信息”有成绩查询。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的“研究生招生”(我校研究生部网站)的“招生信息”,有研究生招生的学院网站也有公布,在教育部研招网上也能查询。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目的“研究生招生”(我校研究生部网站)的“招生信息”。我校每年招生工作开始前印制《研究生招生简章》。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学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津商大校发[2006]46号)《天津商业大学创收分配管理办法(试行)》(津商大校发[2008]69号)、《天津商业大学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办法》(津商大校发[2010]51号)、《天津商业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津商大校发[2010]50号)、《天津商业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制度。有关财务制度的文件汇编正在编辑当中。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公布在我校计财处网站、资产设备处网站的“规章制度”栏和审计处网站的“审计法规”栏。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我校受捐赠财产全部来自于校友,其中奖学金、助学金等由捐赠人支配。具体公布在“天津商业大学校友网”的“校友捐赠”栏。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我校无校办企业,此项信息无。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我校制定了《天津商业大学招投标管理办法》(津商大校发[2008]32号)。

    仪器设备、图书的招投标公布在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网上,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公布在我校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网和天津市建委行政中心网上。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公布在信息公开网的“最新公告”栏和“信息公开目录”中“财务管理”的“财务预决算”。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布在信息公开网的“最新公告”栏和“信息公开目录”中“财务管理”的“财务预决算”。

    2013年度财务决算和2014年度财务预算,在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经过全体代表审议并一致通过。学校各学院及部门可以在学校财务网上,查询到预算执行使用情况,并能提供账目明细。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公布在学校计财处网站“财务网”的“规章制度”栏。同时在每年的《新生入学手册》中,用《新生交费须知》、《新生交费一览表》告知。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此项信息正在统计审核报批过程中,下一步即将公开。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本年度对两位校领导因公出国(境)情况进行公示,公布在学校办公网的“通知公告”栏。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我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办法》(津商大校发[2010]61号)。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以党发文、校发文形式公布,人员招聘信息公布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我校目前没有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的规范文件,若发生争议皆采用依相关法律法规一事一议的方法解决,现已责成人事处研究制定。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在《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此报告已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正在编制中,近期将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本年度没有新增专业、停招专业,此项信息无。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在《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此报告已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正在编制中,近期将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在《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此报告已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正在编制中,近期将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我校为每位毕业生印制了《就业指导手册》,在我校网站主页“招生就业”栏的“本科生就业”即“天津商业大学就业信息网”中公布。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在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2013年报告》中公开,此报告将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和信息公开网公布。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正在编制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2013年报告》,完成后将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和信息公开网公布。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根据教育部体卫艺司文件要求,我校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在《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体现,近期将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我校《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已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正在编制中,近期也将在我校网站主页“校园公告”栏公布。

    36.学籍管理办法

    我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学籍变动管理规定》(津商大校发[2013]83号)、《天津商业大学本科生注册管理规定》(津商大校发[2013]80号),《天津商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津商大校发[2013]97号)和《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津商大校发[2013]88号)中也有“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

    在我校为每位学生印制的《学生手册》(本科生、研究生)中公开,同时公布在教务处网站的“学籍管理”和“学生事务”栏。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我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奖学金评定办法》(津商大校发[2013]96号)、《天津商业大学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办法》(津商大校发[2013]95号)、《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津商大校发[2013]87号)、《天津商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津商大校发[2013]93号)、《天津商业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实施细则》(津商大校发[2013]91号)、《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津商大校发[2013]92号)。

    在我校为每位学生印制的《学生手册》(本科生、研究生)中公开,同时公布在学工部、学生处网站即“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工作网”的“工作规程”栏,研究生部网站“培养工作”栏。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我校制定的《天津商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中有“奖励与处分”一章,专门制定了《天津商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津商大校发[2013]90号)、《天津商业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及作弊处理办法》(津商大校发[2013]7号)。在我校为每位学生印制的《学生手册》(本科生、研究生)中公开。

    39.学生申诉办法

    我校制定的《天津商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中“奖励与处分”一章中有申诉办法,专门制定了《天津商业大学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在我校为每位学生印制的《学生手册》(本科生、研究生)中公布。

    40.学风建设机构

    我校成立了天津商业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天津商业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方案》(津商大校发[2012]59号),设有学术不端举报电话,在我校“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的“组织机构”栏公布。

    41.学术规范制度

    我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道德规范》(津商大校发[2012]72号)、《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实施细则(试行)》(津商大校发[2013]6号)。

    在我校为每位学生印制的《学生手册》和“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的“规章制度”栏公布。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我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暂行规定》(津商大校发[2010]10号)。在我校为每位学生印制的《学生手册》和“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的“规章制度”栏公布。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我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管理办法》(津商大校发[2013]11号)、《天津商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在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网站的“管理文件”栏和研究生部网站的“学位授予”栏公布。我校没有博士授予权。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我校于2012年获得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资格,但未开展此项工作。此项信息无。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2013年12月我校制定了《天津商业大学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推荐办法》,申报“公共管理”、“法律”、“应用统计”和“金融”四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于2014年1月7日召开天津商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届第六次会议进行了审议并投票表决,1月8日在我校办公网“通知公告”栏以“关于天津商业大学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公示”进行了公示。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2014年2月18-19日,天津市学位委员会组织专业进行评审,我校获批应用统计和法律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天津市学位委员会于2014年2月21日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网站进行了“天津市2014年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审核材料公示”,公示期为2月21-28日。2014年7月24日,天津市学位委员会以[2014]8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同意增列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撤销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应用统计和法律被正式批准。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我校现有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作举办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合作举办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美国东密西根大学合作举办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具体情况在学校国际交流处网站“合作办学”栏、TUC-FIU合作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网站中公布。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目前我校执行国家和天津市有关留学生管理规定,在学校国际交流处网站“留学生”栏公开。我校的留学生管理规定正在制定中,下一步将正式发文进行公布。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本年度巡视组未到我校巡视,此项信息无。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学校制定有《天津商业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天津商业大学维稳应急预案》《天津商业大学处置特定时期突发事件预案》、《天津商业大学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应急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天津商业大学反恐防恐应急预案》《天津商业大学师生集体外出活动应急预案》等多种应急处理预案,在我校保卫处网站的“政策规章”栏里有相关制度,在学校主页“校园公告”栏、办公网“通知公告”栏和保卫处网站“通知”栏均有预警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流程,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较多,但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均没有发生。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网上检查信息公开内容等方式。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

    五、对学校信息公开的举报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要求高、难度大的全校性系统工程,学校还需要对照信息工作的新要求,整合校务、政务、党务公开工作各项资源,统筹多方力量,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明确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内容的范围,特别是及时公开社会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信息,及时公开和社会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内容。

    三是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总结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并以健全党务公开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天津商业大学

    二〇一四年十月三十一日

    上一条:天津商业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天津商业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