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名师李志义教授受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 11月25,2019  浏览人数 

    11月21日下午,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李志义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树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推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报告。校党委书记史习红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路波、副校长邱立成、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东、副校长齐恩平出席。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处级领导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李志义教授在报告中围绕“一个理念: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三个关键:反向设计、学生中心、持续改进;三项改革: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对如何进行专业教学改革进行了全面阐释,并通过国内外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例,对新范式下制定培养方案、编写教学大纲、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难题进行了指导。

    李志义教授指出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完全符合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的思想,也与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相一致。李志义教授最后就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出“六个转变”,即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重学轻思想学思结合转变、 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转变、重教轻学向教主于学转变,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广泛共鸣。

    李志义,甘肃天水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1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机械专业,我国高等教育评估方案资深专家、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化工过程机械及高等教育学等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组长等。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超临界流体技术、超高压处理技术以及高等教育学等,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与专著8部。(审稿:刘小军)




     

    上一条:【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承办第二届ICC亚太区国际粮食科技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