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08月29,2018  浏览人数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天津商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天津商业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有关要求,我校加快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健全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学校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优化工作机构,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学院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丰富公开形式。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对校园网及时进行了改版,增设了部分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学校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

    3.创新工作方法。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将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学校决策、政策的公开以及办事规则、过程、结果公开,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968条,其中新闻488条,校内公告480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98条;校长信箱公开回复师生信件34封。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通过校园网和各二级单位网站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二是召开教代会、中层干部会、专题工作会、学生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学生手册、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一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提拔任免、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

    3.招生信息公开。

    (1)招生章程及招生计划信息公开。学校依托校园招生网、阳光高考网、招考在线等多种网络渠道进行公开及宣传,通过足量印制《招生简章》、《本科人才培养介绍册》等宣传材料并面向招生省份的教育主管部门及高中进行邮寄,同时借助外出宣传、电话咨询及校园开放日、现场来访咨询等多种途径开展招生信息公开工作。

    (2)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公开。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于2012年12月通过校园招生网对社会公布,2013年1月专业测试合格考生在校园招生网公示。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项目计划、招生简章于2012年11月通过校园招生网对社会公布,2013年4月专业测试合格考生信息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高职升本科招生简章于2012年12月通过校园招生网对社会公布。2012年1月在招生网上公布专业考试成绩区间及考生个人成绩。

    (3)在各类别和各批次录取工作中,学校严格执行各项招生政策和公示制度,实现招生录取工作公正、公平、有序开展。在招生录取期间,在校园招生网站实时、按批次、分省份、分类别发布投档和录取最高/最低分公告超过70条,累计点击浏览超过3万人次。

    (4)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教育部、市招生委员会制定的录取政策和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定,录取过程中,开通招生咨询及对外公布招生监督电话,自觉接受市招生委员会、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4.年度预算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财务信息公开。2012年度财务决算和2013年度财务预算,在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全体代表审议并一致通过。学校各学院及部门可以在学校财务网上,查询到预算执行使用情况,并能提供账目明细。在收费管理方面,各专业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及收费的文件依据明版公示,同时在2013年新生入学手册中,用《新生交费一览表》告知新生。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公开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2-2013学年,我校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均没有发生。受理2封来自信息公开意见箱的电子邮件,对其中的建议和投诉均转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并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网上检查信息公开内容等方式。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

    五、对学校信息公开的举报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2012学年,虽然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部门之间信息公开进展不平衡;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阶段学校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学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2.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等工作。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推进学院、职能处室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3.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学校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做好学校门户网站和办公网系统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4.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

    天津商业大学

    二〇一三年十月三十日

    上一条:天津商业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天津商业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